close

 

各位跑友大家好!小弟我在(富士山馬拉松和那霸馬間)糾結許久後,在最後一刻透過沖繩台灣交流振興會報名成功,有幸參與第三十一屆那霸馬拉松!也就是說,沒有他們今天就不會有這篇文章,在此先第一次謝謝他們。更別提他們還為我們台灣人準備了專屬大帳篷了,這點容我稍後詳述。

提到沖繩,應該很多人跟我有一樣的印象:阿不就是個可以坐飛機到的墾丁嗎?NONONO(搖手指)!實際去過之後,您會發覺沖繩的那個海灘啊,台灣還真的不太容易找!赤腳走在上面,讓又暖又細的沙包覆您的雙腳,身體雖然還在此處,但您會發覺您的心靈彷彿回到了出生的那一天,躺在母親溫柔臂彎裡的那一天。我發誓,當時我差點掉下眼淚。咳咳,扯遠了。重點在於,就算不來跑步,沖繩也是一個值得前往休閒放空的好去處。

我們選擇在比賽的前一天前來報到,報到時間是早上十點至晚上八點。其實比賽當天早上也還能報到,不過如果可以的話應該不會有人選擇這條荊棘之路吧!

雖然是在奧武山陸上競技場報到,但如果搭單軌電車的話,到壺川站會近一些。

那霸馬一樣有分區起跑,因為賽道的先天限制,如果想在這場衝出PB最好不要太謙虛,報名時把預計完成時間填短一點吧!如此才能在前面的分區出發。

報到的場地就在這個體育館裡,進去前要先脫鞋,會給您一個塑膠袋裝鞋,顯示出日本人的嚴謹。

這邊有個小插曲。官方寄來的EMAIL裡有說請跑者將報到單列印出來,便於報到,乖巧如我當然照做。但人生嘛總是有那麼一個BUT!要拿報到單時卻突然找不到,眼見同行夥伴完全等不及要去逛EXPO,把我遠遠拋棄在後面,我只好像隻怯生生的小鹿般,向工作人員出示我手機上的報到單。沒過多久,我就拿到這張紙,我可以領號碼布跟衣服了!耶!

就是這個,專屬處理我這種冒失鬼的櫃台。

領號碼布!為啥聽到我問可否照相就通通站起來排一排?還蠻可愛!

領衣服啦!我不是M號,只是覺得這幾個小夥子比較熱情,哈哈!

順路走出來後就是EXPO,大贊助商UA的攤位最多,不過(經過前幾天在ashibinaa outlet跟aeon mall okinawa rycom的血拚之後)其實沒啥好買的。大家隨意逛逛,試吃一點power jelly之後就可以閃人啦!

開跑前也順路去看看起跑區,ABCD區真的很小,後面的分區就大很多!畢竟也是個將近三萬人的賽事。

中場休息時間。放幾張比賽前在國際通閒逛時看到的加油版,大概都是在說請跑者加油,保重身體,並提供一些優惠這樣。您能感覺到那霸馬對島民來說真是一件大事,本賽事已經舉辦到第31屆,很多居民可能都是從小就被爸爸媽媽牽著手站在賽道邊加油的。這也讓他們能夠全心全意地拿出元氣來support。我們台灣或許也就只輸在這個地方,也是最難改變的地方。

日本人也不乏妄想症患者啊!明明是我老婆,怎麼會說是你的咧......唉。

隔天準備起跑啦!

到了會場人聲鼎沸!一般的比賽第一件事絕對是先找地方暖身一下,換裝寄物。但這場比賽不一樣,第一件事是:找帳篷!

就是這個台灣人的專屬帳篷啦,帶你們去看裡面。

這麼大!而所謂的寄物就是把東西丟在這,台灣人來跑這場就是這麼方便。你說不會有人偷嗎?我說我完賽後的號碼布跟衣服放在這裡忘了帶走,隔天早上起一大早再來看,還好端端地放在原地。你可以質疑我,但無須質疑日本的治安。

起跑前來一張合照後就各自到分區就位了!

嚴謹的分區制度,我是在倒數幾區出發的。聽說最後面的分區到起跑線要15分鐘。

等起跑中,剛開始人還像這樣站的鬆鬆的。

索性坐下來等了!後面的大哥很配合喔哈!

大家往前進了!此時麥克風一直故障,司儀的聲音斷斷續續的,連來賓也忍不住吐槽了!那霸馬真的很有台灣味。

這些人是在八點十分還未進到起跑區的,只能留待最後出發。

這邊又還沒到起跑點,不知道跑者們在急甚麼,害我提早按表(也提早就沒電,該讓我的老趴趴走退休了)。

今年的嘉賓是吉本的諧星Slim Club,兩人都是沖繩出身,為啥會特別注意是因為真榮田的聲音實在太好認了!

才剛起跑就是這副景象,您說,像不像田中馬(笑)

就算沒去過沖繩應該也對國際通略有耳聞!大家可以看到這加油陣仗,是不是很驚人?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我希望這句話在馬場上也能有適用的一天!

一開始就有燒肉!不追求成績的我當然是吃吃吃!但日本人對於馬拉松比賽的看法跟悠閒的台灣人比較不同,他們比較將之視為競技,每個人大都是帶著戰鬥的心情站在起跑線上的。像我這種一開始就在吃的人其實算少數。這肉一進到嘴巴就融化不見了,只剩滿口鹹香,真的很想坐下來再點一碗白飯配!

鏡頭霧掉不好意思,之後有更多傷眼照,請包涵。老公公跟老婆婆的活力,在台灣馬場上有時也見的到。

抓到野生的超級瑪莉去上廁所,這種賽道旁的店家開放當作臨時廁所太多了,這就是所謂的一體感。我是這城市的一份子,這城市辦馬拉松,我要出一份力。

 

這台鋼彈播放著熱血音樂,然後點選他背後的觸控螢幕能換歌。不簡單的cosplay。

 

其實我原本也跟我弟借一個熊貓頭來cos,但因為起跑前覺得很熱就沒帶了。所以我佩服他!

濕成這樣,真的得向他致敬了!

假的廁所!?(大驚)

 

這老兄就一直抱著橄欖球!有創意!

這也呼應了前面所說,日本人把馬拉松賽視為競技,誰跟你有空拿環保杯跑42k。即便如此浪費,有人會說這場比賽辦得不好嗎?

大家出國跑馬真的要帶個東西讓別人知道是自己人!

 

而那霸馬也是我第一場從頭到尾沒吃喝任何官方補給的賽事!有甘蔗汁、牛丼、沖繩麵、冰棒、橘子、雙胞胎、炸雞吃到嘴巴歪一邊,還真沒什麼動力去拿香蕉跟水!

 

這位跑友穿今年渣打台北站的背心,跟他攀談後他說他是香港人!不管,台港本一家啦!

 

那霸馬是沖繩南端跑一圈的賽事,跑完大概就把沖繩南端走過一遍了!跑到這裡天空開始出現了變化......

 

嚴格來說,這個賽道並不好跑。上上下下的長緩坡綿延不絕,也造就了每年只有70%左右完賽率的結果。

小朋友也是很害羞。

 

最喜歡阿伯BAND了!幾十年後我也想組一個,我要當主唱,有需要時兼小提琴手。

 

整個賽道宛如大型的嘉年華會!跑者一不注意就會像被塞壬的歌聲所吸引的水手一樣,永遠迷失在航道中,最後被關門。

 

抱著小孩來體驗的媽媽們太多了,所以城市馬拉松凝聚感的養成這種事真的要從小開始。

 

燕子我超級不熟,只知道青木宣親(遮臉)

 

這個小姐很熱情,後來又有看到一個同樣的外國人,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個

 

管樂團也出動了!表演團體陣仗真的不輸東京馬!

 

屁股開花的雞?這是羞恥PLAY吧!

 

表演看不完!這場完賽率低真的有太多因素了!

 

賽道十分狹窄,靠左就是打混區,靠右才是競速區!如果像我想跟民眾互動又不想太慢,只能使出水溝蓋跑法了!

 

我喝!再不渴我都喝!

 

這邊快到中點 -- 和平祈念公園了!

 

遠遠看過去前方雲霧瀰漫,眼睛一陣刺痛。原來是一堆跑者在噴肌樂!這量真的有夠恐怖,臭氧層都要破洞了。您能想像這些肌樂都是路邊民眾自發性提供的嗎?後段幾乎每十公尺就有一罐,伸出手就能拿到,非常誇張的私補。

這時我的手裡一緊,居然出現了......

 

一顆拳頭大的番茄!

這是啥毀?我怎麼會拿這個!當下立即後悔,番茄汁噴的手腳身體黏答答的我還怎麼跑。

 

我又震驚了!這顆番茄裡面是ㄍㄡˊ 的,咬下去一滴汁都沒噴!也就是精華完全濃縮在果肉裡,真的是很好吃的一顆番茄!吃完雙手還是乾乾淨淨。

 

繼續努力往前跑!

 

很搶手的甘蔗汁!我喝下去,原本還在想這是啥,前方馬上有一個女跑者的聲音:甘蔗汁ㄟ!害我笑了。

 

賽道旁有一堆人在混,是有甚麼好康?怎麼可以不算我一個。

 

原來是沖繩麵!我愛硬麵,所以覺得很順口好吃!當然,如果上面能加塊控肉就更讚......(被毆飛)

 

等.....等等,不會吧......

 

開始下雨啦!雖然下雨對台灣跑這說早就見怪不怪,我還是想美美的進終點啊!

 

天不從人願,雨越下越大了。這時來杯暖暖的魚汁真是一種救贖。

 

我當時的視線跟鏡頭一樣濕濕的阿!

 

民眾們除了帶有小孩會幫他們撐雨傘外,很多也是與跑者們站在同一片天空下,努力的應援著!我還有看到肚子超大的孕婦一樣在在雨中為跑者加油!真想對她來個擒抱說:太太!別淋雨了啊!

 

有求必應的賽道!看到那兩個字我也不用多說什麼了!

 

牛肉給得毫不手軟,一她搭起嗎斯!

 

喝咖啡吃燒賣。

 

我教您們怎麼做!拍完照片之後,直接一排擊掌過去!會很HIGH!

 

在35K的地方碰到了同樣是淡慢的春莉姊,初馬的她居然還能以五六分速奔馳,我這個跑九馬的如果被她刷卡我以後還要在馬場混嗎?當然是咬緊牙根跟著她,再時不時衝到前面去幫他拍照啦~

 

謝謝小葉哥特地從台灣來幫我們拍照!

 

最後1K!

 

熱情的小夥子!

 

快到終點了,就壓住速度,盡情和旁邊的人擊掌,享受這最後一刻吧!

 

就是這道門扼殺了多少被關門者的希望,相反的,能進得去代表你成功了!就算滿身汙泥,用爬的也得鑽進去!附上關門影片。

 

 

跑完啦!滿地的淤泥和著雨水,戰況慘烈啊!

 

恭喜春莉姊初馬完成!

 

選個可愛的女孩兒拿運動飲料。

 

吃碗完賽者才能享用的牛肉!(沒有完賽獎牌要300日圓,不過你拿了也沒有在你號碼布上做記號,多麼講求信任的民族)

 

吃不夠,台灣帳篷裡的東西隨你吃喝!

第一次看過還有提供跑者針灸服務的,再次感謝交流協會!

那霸馬拉松雖非世界前六大馬,卻在細節處毫不馬虎,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滿滿的人情味,一想到那些樂團跟私補,都讓人回味再三!我認為以台灣目前的先天客觀條件下,或許無法做到像東京馬拉松那樣在任何方面都無可挑剔的超完美賽事,但那霸馬絕對是我們可以取經的目標!來沖繩機票便宜、治安良好、東西好吃、風景絕佳,台灣跑者來還能有特別的禮遇......

明年12月初先把時間空下來,家人朋友揪一揪,來趟痛痛快快的旅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